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下妻物語之Gothic Lolita





因為看完《討人厭的松子的一生》,愛上這部片那種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張力,而不可自拔,於是開始找這位導演「中島哲也」的片,朋友介紹了《下妻物語》。




《下妻物語》



說實在的,看完《下妻物語》,心中沒有多大的悸動,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把《討人厭的松子的一生》先看了吧,所以《下妻物語》變得比較平淡,但其實《下妻物語》並不是那麼平的一部片,這部片很幽默,服裝、場景很講究,探討的友情也算感人,不過深層的情緒可能包裝得沒有《討人厭的松子的一生》那麼精緻,以致於張力比較不張顯。




《討人厭的松子的一生》




不過我不是要寫影評啦,是要介紹片中深田宮子的

Gothic Lolita(哥德羅莉塔)

對於《下妻物語》這部片,我個人認為最欣賞的部份,就是導演將日本次文化包裝、描述得很成功,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再時尚不過的文化展演。

歌德風格是灰暗頹廢,羅莉塔是青春粉嫩,因此「哥德羅莉塔」是青春可愛的娃娃裝裡,帶有龐客搖滾的顛覆。在強調哥德黑暗面的同時亦著重在表現「身為少女」的這個基礎上,在使用童話元素裝扮時,不忘加入負面頹廢情緒,雙重拉扯,形成了日系相當出色的次文化。







《下妻物語》



片中宮子喜愛的BABY, THE STARS SHINE BRIGHT可是真有其店喔,除了在日本擁有多家店外,台灣的高雄也有代理店,台灣受日本文化殖民的威力還真強呢。



BABY, THE STARS SHINE BRIGHT









精緻的繡功





可愛娃娃帽



試著想想,台灣的次文化發展好像還不那麼蓬勃,我個人喜歡「台客文化」,但總覺得目前的台客文化仍在某些層面上,被渲染得很不入流,希望有一天,台客文化可以是很時尚的台灣次文化代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