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很夢幻的法國牌子,非常喜歡她們家那種飄逸感很重的洋裝,那種夢幻可是非常法國風格的喔,最主要是顏色的選用,她們家的顏色可不是那種一昧可愛的夢幻色,而是帶稚氣但又不失穩重感的法式女人色,這樣的格調調合出來的顏色可說是既夢幻又不失智慧的美人色呢。


她們家衣服的剪裁也是沒話說,穿上她們家衣服總是可以適時得突顯出美人的曲線,在該露的地方讓女人秀出性感,但又不覺得是在賣肉,這樣的成功剪裁是非常有功力的設計師才做得出來的喔,所以我才那麼喜愛她們家的衣服喔。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是她們家的tote bag,因為這款包包在巴黎街頭巷尾可以說是紅遍了,是繼Longchapme後的巴黎國民包。







以下是Venessa Bruno的專訪


Venessa Bruno1997年,才30歲的她在瑪黑(Marais)區開了第一家店。「一直到現在,我堅持只忠於自己的風格,而不跟著流行走。我的設計原則很簡單,替挑剔的女人們設計容易簡單的衣服,很女性也很單純地呼應她們自我的風格。」

走過她正準備中的春夏新裝,她擅長經營的白色棉質基本款上衣,袖口與領口有了新的細節。「我覺得現在的女人在穿衣上比以前更自由,像 Zara 還有 H&M這樣的連鎖品牌,讓流行更民主,不再只屬於精英,每個女人都可以塑造出屬於她自己的風格。」
那風格到底是什麼?我忍不住問她,全球數百個設計師、數千個品牌、每季數萬款衣服和永遠追趕不完的流行,對於巴黎以外的多數女人來說,風格說得容易,打造起來可難呢!做為頂尖風格設計師,她有沒有條捷徑呢?

她睜大著眼睛看著我:「風格是沒有教科書的!就像妳不斷地從內在發現自我一樣,每個女人都要去發現自己的風格。這些年來,我堅持只忠於自己的風格,不跟著流行走,到最後,妳會發現,自己就是潮流的創造者。」


Chic Parisien,時髦巴黎



忠於自己就是潮流,這句話真是經典的巴黎時尚態度!法文裡有個字眼叫 「chic」,是個極度複雜的詞,是種不跟隨潮流的時髦、不過度張揚的風格、優雅卻不傲氣,而「chic Parisien」所謂巴黎的時髦感,更多了種與眾不同的品味。「巴黎時尚女人,不畫過度的濃妝、不刻意吹出髮型、不喜歡讓人一眼看出身上衣服的品牌或風格,一切的魅力看去像是輕輕鬆鬆自然天成。」Vanessa Bruno 接著想了一下,很勉強地說。「如果一定要形容出一種穿衣樣子,那我會說是一件剪裁很


好的長褲,不管它是牛仔褲還是其他。上頭可以搭一件背心,外頭再罩件挖深寬領的線衫或毛衣,再加上點飾品,有點中性,卻又非常女性化,性感迷人。」

她所形容的樣貌,幾乎就代表了她住家跟第一家店所在的瑪黑區,也就是巴黎現在最時髦地區的風格,有品味但很自然輕鬆,像她自己的生活在周末晚起的早晨,散步到紅孩子市集(Marche des Enfant Rouge),在擺得精緻品質極優的各種攤位裡挑選食材,散步回家,在她愛的搖滾女樂手 Patti Smith 的音樂中,做頓融合義大利式與東方式的午餐,然後帶著兩個孩子去逛跳蚤市集,尋找她最愛的北歐五、六年代家具,再去看場電影或者聽場音樂會。

「所謂風格,不僅是穿衣,還在妳所為自己打造的生活情境裡。現在女人需要的不是撐起衣服的模特兒來示範穿衣,而是可以讓她們夢想生活的想像空間。在那裡,她們發現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格。」Vanessa Bruno 如是說。

走出 Vanessa 的工作室,我沿著共和廣場而上,散步到綠蔭底蕩著詩意的聖馬丁運河,坐在露天咖啡座上,看著來往的女人,如一張張不同的風景從眼前走過。巴黎女人那種「我就是潮流」的自信,是無法單單從外表去複製的;但學會去嘗試挖掘與經營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卻是 Vanessa 與巴黎女人給我們上的一堂課。

Vanessa Bruno
眼中的時尚繆思



伊娃格蓮(Eva Green):她是法國天才型的女星,正統演藝出身,年紀輕輕就得過最具潛力舞台劇女演員。也曾在凱薩影展大放異彩,這兩年往好萊塢發展,就被相中演出007電影《皇家夜總會》的新龐德女郎。她年輕有型,非常有個性,是法國電影界新偶像。




夏洛蒂甘絲柏(Charlotte Gainsbourg):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她也許不是個熟悉的名字。她母親是女星珍.柏金(Hermes 的柏金包就是以她命名),父親是已逝的創作歌王薩吉甘絲柏(Serge Gainsbourg)。她不是美女,但非常有才華,而且絕對率性,被視為是叛逆與獨立女性的代表人物。




我好像還蠻喜歡推薦復古洋裝的喔,可能以前也推薦過,不過好東西值得一提再提呀,尤其是覺得注意到這個訊息的人還是太少了,所以我就要一提再提,一再推薦,我所謂的復古洋裝其實就是早期媽媽們在穿的洋裝,復古的部份可能是剪裁,也可能是花色,看到這種復古式洋裝,就讓人回味起當時的浪漫情懷,我也一再說過,在外國,很多年輕女生非常喜歡穿復古洋裝,看起來特別有味道,也很容易裝扮出與現代路人不一樣的氣質,因為現在的路上很少人穿復古形式的衣服出現呀,如果穿著復古洋裝出現,當然就很容易顯得很突出,並可以成為眾人眼光焦點呢。這種復古洋裝那裡買呢,最好當然是媽媽留下來的洋裝,那一定最傳神也最有韻味,只要把這種洋裝稍微依照自己身型修改一番,一定可以穿出個人獨特氣質的,不然就是推薦大家到萬華商圈去逛逛,那裡有很多商家都賣早期流行的成衣,說不定可以挖到寶呢,再來就是出國到當地的2手衣店去晃囉,基本上遠一點的話呢,歐洲很多這種2手衣店喔,裡面的寶可多了呢。其實近一點來說,我也曾在日本跟香港逛過類似的店,都算蠻有趣的尋寶之旅呢。













今年PRADA繼漸層包之後的主打,蝴蝶結包,大家一定覺得這個包很適合提著出席party吧,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以衣著來當Party打扮重點,有些人更傾向以飾品或週邊物來當打扮重點,包包更是很多人的選擇,那麼擁有一個非常適合Party提拿的包包將是一件重要的事情,Prada替大家設計出來囉。



這個包包的設計真的一點都不複雜,就像在設計一件禮服一樣,前胸繡上一個大大的又典雅的蝴蝶結,背面抓上兩摺,一件可愛又簡潔的禮服就完成了,這麼一個可愛又簡單設計的包,但其風味是更無限的,很多簡單的物品更能傳達出典緻的風格,這個蝴蝶結包就是如此,還有大與小的size設計,也是讓人覺得Prada很貼心的重點。



這個俏麗的顏色真的讓人喜愛,我光看到顏色就心情好了起來,這不就是美感經驗的最高境界嗎,這幾個顏色當然非常適合Party提拿囉,帶著漂亮的心情參加Party,絕對可以盛興而歸。



部份圖片取自http://www.kellybag.com.tw/products_info.php?kindid=3&catid=8&selid=3439







本來想說來介紹小短褲是為了因應酷熱的夏天來臨,誰知最近雨下個不停,實在是很煞景了,不過索興小熱褲也非常適合在雨天穿,因為如果在雨天穿長褲那就一定會弄得全褲腳溼答答的,一進到冷氣房就冷個半死,所以呢,因應下雨天,小短褲算是很實穿的衣服喔。


從一般路人到好萊塢大明星,這樣的夏天套上小短褲就是那麼輕鬆自然,自在又有型喔。






這種小短褲多半是牛仔褲材質,這樣顯得特別有活力,特別有帥勁,因為多是牛仔布料材質,所以跟牛仔褲一樣幾乎是萬搭款,不論是輕鬆的打扮的或性感的質感,都可以簡單搭配出來,推薦大家不論是在炎炎夏日或陰雨不斷的天氣,都可以穿一條小短褲喔。

西班牙,想到西班牙我就想到紅色,想到阿莫多瓦電影裡那些長得妖嬌美麗的西班牙女人,我只去過一次西班牙,的確在那裡看到的女人都是身材婀娜多姿,擁有前凸後翹的曲線,西班牙與義大利雖然同屬南歐地域,但西班牙女人與義大利女人卻有不同情調,就我看來,西班牙女人的情調比義大利女人再誇張再熱情一些,她們的身材骨架比義大利女人再瘦一些(這是我的個人看法),穿衣服比義大利女人再戲劇化一些(非常阿莫多瓦的電影風情),西班牙的氣氛比義大利再傭懶一些,整個城市的氣氛都非常悠然,這就是為什麼我非常喜歡西班牙(雖然只去過一次),非常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要再去玩一遍,回到正題,我想要帶大家來看看西班牙那種帶一點幽默帶一點戲劇化的路人穿衣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