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現代很多時設計的念都喜歡參雜有龐客或搖滾元素,那有多少人正了解龐客或搖滾的念來源呢,今天我來小小上一下課(不耐煩的人,請自動跳過。哈哈。)



Punk


龐克一字是外來語,Punk的音譯詞,相信部的人大,也可翻「叛客」兩字,可以從字面上讀出這是一種具有反叛因子的精神,沒有可視的原形,而是無形的思想、文化及精神,崇個人自由與DIY的基本,存在於社會以及生活的各種角落。

PUNK
一字出現於70年代初美國地下樂團雜誌,而後於英國發揚光大;當初60年代至70年代間,因政府腐敗及政策上的緊繃(英國保守黨執政、油價上漲、勞工制度不公、黨員貪
、罷工與失業者的案例極多),引起許多民眾的不滿與無政府主義的興起,展開許多憤怒性與反叛性的彰顯,包括各種不合、混亂、不公、壓縮、限制與不平等所帶來的吶喊、反抗、怒罵及追求自由,皆延伸龐克發展的主因;當代針對龐克的現象形容詞,可以森羅萬象,Peace(和平)Love()Drug(藥物)、性愛(Sex)Freedom(自由)或著是Anti-War(反戰爭)Anarchism(無政府主義)populism(民粹主義)甚至是Nihilism(虛無主義),以上皆可,因為它本身便是無限制的泡體。

以音樂的角度來解讀龐克,它是屬於音樂的類型,充滿憤怒不滿以及反叛政府的基因,以最簡單的三和絃來創作,沒有太繁瑣的音樂技巧,但卻充滿屬於龐克樂團的基本特色。




Rock


搖滾樂流行音樂的一種形式,通常由顯著的人聲伴以吉他貝斯演出,很多形態的搖滾樂也使用鍵盤樂器,如風琴鋼琴電子琴合成器。其他樂器,比如薩克斯管口琴小提琴班卓琴口風琴定音鼓有時也被應用在搖滾樂之中。此外,不太出名的曼陀鈴錫塔琴等弦樂器也被使用過。搖滾樂經常有勁的,圍繞電吉他,空心電吉他,以及木吉他展開。


搖滾樂源自於19401950年代的「rock and roll」運動及rockabilly,此二者是由布魯斯音樂村音樂及其他音樂形式演進而來。All Music Guide雜誌認,「最純粹的搖滾樂形式有三個和弦層次,一段有力而連貫的背景節奏,及吸引人的旋律。早期搖滾樂師從頗多,主要是布魯斯樂,R&B村音樂;同時也被宗福音,傳統流行樂,爵士樂和民間音樂影響。所有的這些影響都彙集到一個簡單的、基於布魯斯的歌曲結構中,節奏快,引人起舞,引人陶醉。」


20世紀60年代期,搖滾樂與民間音樂的融合生出民謠搖滾,與布魯斯的融合生了布魯斯搖滾樂,還與爵士樂融合生出融合爵士樂。在某個不確定的時期又生了迷幻搖滾。在70年代,搖滾樂吸納了來自靈魂樂放克以及拉丁音樂的元素。與此同時,搖滾樂生出許多下屬類型,比如軟性搖滾重金屬硬搖滾前衛搖滾朋克搖滾20世紀80年代生的搖滾類型包括合成器流行樂硬核朋克以及另類搖滾。在90年代,這些類型中又加入了油漬搖滾英倫流行樂獨立搖滾新金屬


專門演奏搖滾樂的藝人團體被稱搖滾樂隊或搖滾樂團。大部分搖滾樂團包括吉他手主唱貝斯手鼓手,組成一個四人陣容。部分樂隊取消了這其中的一個或幾個角色或者讓主唱同時擔負起演奏樂器的任務,由此成一個二人或三人組合。另外的樂團會增補一個或兩個節奏吉他手或者一個盤手。在比較罕見的情況下,樂隊會使用諸如小提琴大提琴這樣的弦樂器,或者薩克斯管小號長號這樣的管樂器。


歷史上著名的搖滾歌手和樂隊有:披頭四樂團,貓王普利斯萊鮑勃·迪倫滾石樂隊平克·弗洛伊德涅槃樂隊聯合公槍與玫瑰蠍子瑪麗蓮·曼森狂想曲電台司令邦喬飛等等。搖滾樂不僅唱出人們對愛情,美好生活的追求,還發泄出對現實世界的不滿,涉及到戰爭與和平,民主與政治等方面。其種類、風格繁雜,從幾個大的方面來看,現代搖滾的發展主要基於黑人音樂、地下文化、現代科技以及「后現代」浪潮,形成以「金屬」、「朋克」、「歌德」、「迷幻」、「說唱」、「黑色氛圍」主要風格的非主流音樂。









特別突出的髮色是非常龐客的元素。






極黑髮也是龐客搖滾的代表。








AB牛仔褲其實也很龐客搖滾喔。








這些圖騰象徵都很龐客搖滾呢。






刺青好像也不可少喔。

沒有留言: